Single

解释一下一加手机的屏幕果冻效应究竟怎么回事

先上结论,是屏幕倒装的问题,但不少手机屏幕模组都是倒装的,是个软件问题,不是硬件问题:

看到一篇文章来自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0824352
发现魅族PRO6屏幕上下部分不同步
一是色彩似乎有点问题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亮度不够,色彩饱和度不高,尤其是红色似乎比较暗。比如网易云音乐的图标,本来应该是高饱和的红色,看起来就成了深红色。
二是屏幕有点上下部分不同步。我以前用过LG G Pro,这个手机就有比较严重的不同步问题。表现在左右滑动时屏幕下部总是比上部先响应。于是本来矩形的画面就倾斜变成了平行四边形。
这并不是故意做出来的特效,确实是不同步,任何画面左右滑动都能看到。同时PRO5和MX5也有这样的问题,PRO5最明显PRO6其次,MX5最不明显。
需要说明一点:任何一个屏幕在高速摄像机下都能看到这种不同步现象,并不是特例,只不过这里肉眼就可以察觉。视频是60帧的,逐帧分析了一下,基本屏幕上部比下部延迟1帧,也就是大约16.6ms。要说这个问题严不严重?不严重。我的G Pro问题要更明显,但是用个两三天就习惯了,习惯以后很难察觉到有问题。但是如果用惯了其他手机突然换过来就会明显感觉到异样。

我们的屏幕基本结构都是这样的。这个点阵不能同时控制里面的每一个像素,因为地址线不够。只可以同时控制每一行的每个像素(子像素)。所以屏幕工作的时候显示的内容是一行一行扫描上去的。于是从扫第一行开始到扫完最后一行就有一个时间差。所以我们就能看到上下部分不同步的现象,总要有一端比另一端先响应。哪边先响应取决于从哪边开始扫。PRO 5就是反过来的,上部先响应。
但是其实我还不太明白为什么其他屏幕这种不同步问题不明显。同样是60Hz的刷新率,60Hz的扫描频率,扫描一帧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吗?
根据我了解的LCD控制器参数,扫描一帧的时间是(xres + left_margin + right_margin)*yres*pixclock(不理解没关系),然后每一帧开扫之前需要等待upper_margin*pixclock,每一帧扫完后需要等待lower_margin*pixclock。帧扫描频率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扫描每一帧用的时间不同,那么就是每一帧前后等待的时间不同。扫描一帧用的时间越短,等待时间就越长,同时也就意味着pixclock越小,也就是控制器时钟频率越高。那是不是也说明这样的屏幕面板造价更高?

根据此文章得出,一加的屏幕可能在倒装的时候没有同步找三星重写屏幕IC的驱动固件,本来应该从上到下扫描,结果倒装以后没更新过来,扫描顺序变成从下到上,而人眼都是从上到下查看,看到了明显的拖影,就是所谓的果冻效应。

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屏幕的驱动IC本身质量有问题,导致显示延迟很大,要证明只需要让用户反过来使用有没有相同的故障就知道了。
还有一个知识,Android的图形输出非Windows/mac/Linux下的Server/Client+窗口管理器模式,原理类似于Linux下的Framebuffer帧缓冲输出,在Linux纯控制台模式下看过图片/电影的应该能理解是怎么一回事,就是说屏幕上直接像素输出。

暂无评论

发表评论

Warning: Undefined variable $user_ID in /www/wwwroot/wiki/wp-content/themes/boxmoe-dove--master/comments.php on line 49

Warning: Undefined variable $user_ID in /www/wwwroot/wiki/wp-content/themes/boxmoe-dove--master/comments.php on line 72

Warning: Undefined variable $user_ID in /www/wwwroot/wiki/wp-content/themes/boxmoe-dove--master/comments.php on line 107